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发中心 [发表时间]:2021-05-12 [来源]: [浏览次数]:

各院(系、部):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检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第11-15周(5月11日-6月11日)

二、检查方式

院系部自查与学校抽查相结合,以各单位自查为主。各院系部依据通知要求对本单位各项教学工作进行自查;校级督导组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随机督导和抽查。

(一) 院系部自查

各院系部就本学期日常教学(理论和实验)运行情况、实习实训情况、教学文档建设归档情况、教学部工作开展情况、 2020届毕业论文归档及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情况、本单位领导及相关人员(专业带头人、教学部主任、督导组人员)听课完成情况、组织集中听课活动情况、师生座谈会情况等进行自查,同时需做好检查记录。

(二)学校抽查

学校组织校级教学督导专家,通过巡课听课、听取汇报、调阅材料等形式对教师教学和各单位自查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三、检查内容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

备注

教学文档

教学大纲

1.检查材料是否齐全、规范,是否符合有关要求。             2.为节省材料,检查时可提供电子文档。

授课计划

教案

平时成绩记录

教材

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相关文档

实验教学运行记录

实习实训

实习实训计划安排及落实情况记录

教学部活动

活动记录

听课情况

院系部领导、专业带头人、教学部主任、督导人员听课情况和次数

教师相互听课情况

组织的集中听课情况

师生座谈会情况

师生座谈会记录和问题整改情况

毕业论文情况

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归档情况

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情况检查

四、检查要求

1.各单位需成立检查小组,制定具体检查工作方案。

2.对检查中师生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对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进行整改,着重解决实际问题。

3.开展听课活动,把听课活动作为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的重要手段,教师在授课时要加强课堂教学组织管理,严肃课堂教学纪律,强调平时注意保持教室环境的干净整洁,不带餐进教室,制止学生上课玩手机等现象的发生。

4.严抓教学纪律,强化教学规范,严格执行停调课制度,做好教师的考勤工作。

5.对于各种违反教学纪律的行为需如实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

6.各单位要对教学检查的相关材料收集归档,做好检查记录,检查结束需完成《教学检查自查报告》。

五、材料提交

检查结束后,各单位需按检查内容逐项总结,认真撰写《教学检查自查报告》,于6月14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监测部邮箱jkk8076589@163.com

六、工作咨询

联系人:刘欣 赵敏华

联系电话:8076589

办公地点:逸夫楼A1105




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