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质量监测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师发展中心 [发表时间]:2021-11-05 [来源]: [浏览次数]:

各院(系、部):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第11-12周(11月8日-11月21日)

二、检查方式

各单位自查与学校督查相结合,各单位依据通知要求对本单位各项教学工作进行自查,学校组织校级督导组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随机督查。

(一)各单位自查

各单位就本学期课程教学(含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情况、本学期教学文档及上学期教学文档归档情况、2021届毕业论文归档及2022届毕业论文开题及准备情况、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开展情况、本单位党政领导及相关人员(专业带头人、教学部主任、督导组人员)听课完成情况、组织集中听课活动情况、师生座谈会及调研情况等进行自查,同时做好检查记录。

(二)学校督查

学校组织校级教学督导专家,通过巡课、听课、听取汇报、调阅材料等形式对教师教学和各单位自查情况进行随机督查。同时,检查各单位《教学督导工作实施细则》、《本科教学工作持续改进实施办法》(校教发字[2021]6号)和《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校教发字[2021]1号)的相关规定落实情况。校级督导员根据督导联系点制度,及时落实好联系单位的督查指导工作。

三、检查内容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

课程教学

课堂教学运行情况(美育、劳动教育课程开课及运行情况可作为一个重点)

实习实训安排及落实情况、实验课开课情况

教学文档

本学期教学相关文档:包括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案、出勤记录、教学过程中的评价记录等

上学期相关教学文档、试卷归档情况

基层教学组织活动开展情况

教学部(室)开展教研活动的记录、资料等

听课情况

各单位党政领导、专业带头人、教学部(室)主任、督导人员听课情况

教师之间相互听课情况

组织的集中听课情况

师生座谈会情况

师生座谈会记录、调查问卷等

毕业论文情况

2021届毕业论文归档情况

2022届毕业论文开题及准备情况

教学工作持续改进情况

对日常教学监测中发现的问题是否进行了持续改进,是否留有记录(教学质量持续改进表)

四、检查要求

(一)各单位需成立检查小组,制定具体检查工作方案。

(二)对检查中师生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对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进行整改,着重解决实际问题。

(三)开展听课活动,把听课活动作为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的重要手段,教师在授课时要加强课堂教学组织管理,严肃课堂教学纪律,强调注意保持教室环境的干净整洁,不带餐进教室,制止学生上课玩手机、睡觉等现象的发生。

(四)严抓教学纪律,强化教师教学规范,严格执行停、调课制度,做好教师的考勤工作。

(五)对于各种违反教学纪律的行为须如实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

(六)对于需要学校立项整改的问题,集中反馈至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进行立项持续改进。

(七)各单位要对教学检查的相关材料收集归档,做好检查记录,检查结束需完成《教学检查自查报告》。

五、材料提交

检查结束后,各单位需按检查内容逐项总结,认真撰写《教学检查自查报告》,于11月28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监测部邮箱jkk8076589@163.com

六、工作咨询

联系人:刘欣 赵敏华

联系电话:8076589

办公地点:逸夫楼A202室

 

 

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11月5日